中国焊接协会(库尔勒)现代焊接技术学院签约授牌仪式在巴音学院举行

为全疆培养高质量焊接操作人才

巴音郭楞日报 2024年03月26日

  本报库尔勒3月25日讯 (记者 袁海军) 20日,中国焊接协会(库尔勒)现代焊接技术学院签约授牌仪式在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巴音学院)举行。中国焊接协会副秘书长吴九澎与巴音学院党委书记简小东代表双方签订授权协议书。吴九澎为中国焊接协会(库尔勒)现代焊接技术学院授牌。

  中国焊接协会(库尔勒)现代焊接技术学院,是巴音学院结合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巴州“七大战场”和“五大优势产业集群”,为立足巴州、面向南疆、辐射全疆的工业界焊接操作人才需求而设置的具有行业权威性的机构,也是职业院校与行业协会、企业紧密合作的成果。

  今后,在中国焊接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焊接协会(库尔勒)现代焊接技术学院将依托巴音学院的技术力量、师资力量,不断夯实焊接专业,培养高质量焊接操作人才,打造高端产教融合平台,聚合产教联动势能,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和辐射作用,为巴州、南疆乃至全疆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焊接操作人才支撑。

  吴九澎说,(库尔勒)现代焊接技术学院的建立,有助于促进智能焊接技术专业产教融合,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加快巴州、南疆乃至全疆智能焊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够在焊接领域为国家、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简小东说,我们将加快(库尔勒)现代焊接技术学院各项建设,整合资源、强化管理、统筹安排,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借助中国焊接协会平台,拓宽与全国同行业专家、学校及技术人员探讨、交流、学习的渠道,开展更加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将(库尔勒)现代焊接技术学院打造成为培养焊接技术人才的重要阵地,创建成一流的职业培训平台,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巴音学院在焊接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实验实训设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现有专业实训基地1个,占地面积572平方米,手工焊接实训区共有80余台焊接设备,拥有机器人焊接实训设备11台,拥有激光精密焊接实训平台1个。2019年,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1+X特殊焊接试点获批“国家1+X证书试点单位”。2021年,学院承办教育部“1+X”特殊焊接考核1次,现为自治区1+X特殊焊接组长单位。2023年10月,学院申请加入中国焊接协会。